24小時服務專線:0800-898-898 / LINE 諮詢服務請加 ID: 0800898898


臺灣各縣市的自然葬設施                 

臺灣哪裡有自然葬設施呢?以下為各縣市自然葬設施名稱及骨灰埋藏方式:       

縣市別

設施名稱與費用 骨灰埋藏方式  
臺北市 富德公墓「詠愛園」_10,000
臺北市五指山軍人公墓 _  免費(限軍人身分)
聯合海葬 _  免費
樹葬
樹葬
海葬 
臺北縣 金山生命紀念園區 _ 免費
新店四十份公墓 _10,000
聯合海葬 _ 免費
樹葬/草葬
樹葬/花葬
海葬 
宜蘭縣 員山「福園 _ 樹葬10,000元/花葬 5,000 樹葬 
基隆市 聯合海葬 _ 免費 海葬 
桃園縣 聯合海葬 _ 免費

海葬

苗栗縣 竹南鎮第三公墓「憶園」_ 6,000 樹葬/草葬 
臺中縣 神岡鄉圳堵第一公墓 _ 未訂定 樹葬/花葬 
臺中市 大坑30公墓「歸思園」_ 免費 樹葬/花葬
嘉義縣 溪口鄉第十公墓 _ 未訂定 樹葬/花葬 
臺南縣 新營第十五公墓「福園」_ 未訂定

樹葬/花葬

高雄縣 旗山生命紀念園區 _ 樹葬 20,000元/花葬 10,000
全安泰紀念公園(私立)_  30,000
樹葬/花葬
樹葬 
高雄市 深水山樹葬園區 _ 未訂定 樹葬/花葬
屏東縣 林邊鄉生命紀念園區 _ 8,000 樹葬/花葬 
臺東縣 初鹿鄉「朝安堂」_ 10,000 樹葬/花葬

備註1:民眾以自然葬方式辦理身後事,得選擇這些設施。惟目前有實際使用的設施(樹葬或樹灑葬部分),僅有臺北市、臺北縣、桃園縣、宜蘭縣及臺中市等部分縣市,其餘或因管理不善,或無人使用而荒廢或閒置。

備註2:民眾辦理樹葬,除得於上述自然葬設施舉行外,也得自行覓地辦理。亦即採行自然葬一定要在自然葬設施內舉行,也得選擇適當地點辦理。(即不能在公有或他人土地上舉行。只能在自有土地,如自家前院、花園或田地裡辦理。)

備註3:在海葬部分,除了大臺北地區(臺北市、臺北縣、桃園縣、基隆市)有舉辦聯合海葬外,民眾也得自行辦理。惟臺北市、臺北縣、高雄市有訂定海葬辦法。在這三縣市辦理海葬,除應遵循《殯葬管理條例》外,也要依照該縣市海葬辦法辦理。至於在其餘縣市辦理海,只要不違反《殯葬管理條 例》等相關規定即可。

自然葬的費用

採行自然葬辦理身後事,花費是否較節省?許多人認為自然葬很簡單,所以較省錢。不過,實際情形如何呢?採行自然葬者,在「殯」的花費,其實與傳統葬禮差不多。因為以自然葬辦理後事,從身故到出殯,期間的各項喪禮事務,與傳統喪禮並無不同,因此花費是一樣的。採行自然葬者,一樣要安置遺體、豎靈、入殮、出殯、火化等儀式。也是須要使用壽衣、棺木、告別式場和抬棺等各項人力。不過,採行自然葬者,大都以簡單為原則,不注重繁複的喪葬禮俗或宗教儀式。因此,採行自然葬者在「殯」的實際花費,自是較一般傳統喪禮降低許多。自然葬與傳統葬禮的相異處,主要在於「葬」的不同。傳統葬禮或以土葬,遺體埋葬在墓園;或以火化後,骨灰安放在靈骨塔。無論是墓園或是寶塔,都要相當的價格。而自然葬者將骨灰拋灑在大海或得重複使用的樹葬區,費用確實節省許多。雖然自然葬者須增加骨灰再研磨處理的額外負擔,但費用很便宜。並且自然葬者不必使用價昂的傳統玉石骨灰罈(罐),僅用紙袋或簡單的玉米盒(罐),金錢花費當然較低廉。惟採行自然葬的海葬者,有雇用船隻的費用。這是傳統葬禮沒有的,也是一筆較大的開銷。(目前大臺北地區聯合海葬,費用由主辦的縣市政府支付,民眾得免費參加。)總的來說,自然葬的喪禮花費,確是比傳統葬禮減少許多!

 

                

                     真情傾聽     用心關懷     傳遞生命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