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服務專線:0800-898-898 / LINE 諮詢服務請加 ID: 0800898898


              

             

進行功德法事的意義有二,其一是幫助逝者在前往陰間的路上, 藉佛經、道經的引導,找到光明道路順利前行。

另一種說法是透過功德法事幫助逝者,消除生前罪業、身體病痛 ,達到修佛、修心的境界佛、道教雖對作七的解釋不一、各有說法,但都具備了為逝者超渡解脫的意義 。作七法事是指行過王官之誦經儀式 正信佛教稱佛七,藉由佛經唱誦增添功德,並且禮請王見證, 以助往生者順利通關。

作七的意義

頭、三、五、滿七為大七;
 
二、四、六等為小七, 頭七多在正日的前一夜辦理,其餘則可在正日的任意時間辦理
 
傳統作七需準備
 
拜亡靈:十二菜碗、飯、筷、酒、麵頭粿、發粿、水果、香、大銀、小銀、燭
 
拜殿王:三牲、刈金、壽金、福金、發粿(凡誦經均需另備四果、香、燭、茶或酒)
 
佛教作七需準備
 
拜佛祖:水果、茶、燭
 
拜殿王:水果、刈金、發粿
 
拜亡靈:素十二菜碗、飯、筷、茶、發粿、燭、香、大銀、小銀、往生紙、蓮花等
 
若出殯日期較遠則於五七或滿七辦理寄飯儀式後可停止供飯,到出殯前六天作六七或滿七時再開始供飯。
 

正信佛教的地藏經流傳得相當廣,因其經文中提倡孝親思想和慎終追遠,被視為超渡亡親的不二法門;

其中地藏經卷下(利益存亡品):
 
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說明了人在死亡後的四十九天內,親友眷屬必須把握時間,及時為之祈福超度,因為過了這段時日,亡魂即隨業受報轉生去了!
 

居家作七和燒庫錢

供品擺設 (請按下方圖形對照準備)


                            
 

祭拜冥王

(1) 全體參加做七之家屬均戴孝。
 
(2) 由家屬一人點三柱香代表祭拜。
 
(3) 其餘家屬雙手合十跪於香位前。
 
(4) 全體默唸恭請某殿冥王:
   
 「○殿○○明王今日是民國○○年農○○月○○日,是我○親○七的日子,○ 親於民國 ○○ 年農 ○○月 ○○日○時○分辭世,請 ○殿 ○○○ 冥王保佑他人家順利過殿。」
 
(5) 祭拜完畢把香插於金紙上。
 

祭拜亡者

(1) 全體家屬每人點一柱香。
 
(2) 平輩者站立祭拜,晚輩跪靈桌前。
 
(3) 全體均默向逝者稟明:
 
「今日是民國○○年農○○月○○日,是○○您○七的日子,對於您生前的養育之恩不及回報,如今準備水果、飯菜及牲禮祭拜,祈求您在天之靈保佑家人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請您放心我們後代子孫會彼此照應、和樂相處,請您千萬不可眷戀紅塵,萬緣放下、往生西方極樂」
 
(4) 祭拜完畢後,由一位家屬把香收齊,拜三拜後再把香插上。
 
(5) 家屬暫侯約20分鐘,等香燃燒,在這20分鐘裡可唸  經文迴向。
 
(6) 香燃過半後,取杯筊向順時鐘方向繞3圈再擲筊   (詢問逝者是否食用完畢?)。
 
(7) 得到應允方可撒收祭品!
 
(8) 祭拜後家屬離開,不能互打招呼或說再見。

 

燒庫錢的由來

相傳於每個人在轉世為人之前,都會向所屬生肖的庫官預領不等金額的庫錢,充作往生投胎路上的盤纏,直到往生時再將這筆預領的庫錢如數繳還;所以通常在行入殮禮之時,家屬往往都會依此說法為逝者燒庫錢。

   
 
 
                              真情傾聽     用心關懷     傳遞生命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