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服務專線:0800-898-898 / LINE 諮詢服務請加 ID: 0800898898


    

                     

我所欠的,我遺憾

我有一位很老的父親,他離家六十餘載,他走過戰爭,走過勘亂,走過台灣經濟奇蹟的發展,也走過政黨輪替的時代,他走過喪母之痛,家庭離異,也走過含貽弄孫.和樂融融的時光,他的一生,生老病死,悲歡離合,豐富的人生閱歷,他完整的走而我沒有機會參與他的每一段,這是我所欠的!我遺憾!

在我的印象中,他是個脾氣古怪,個性率直不拘小節的父親,可是一但目標確定則會,不畏困難,一步一腳印的朝目標,所以他也是典型的軍人性格,也有軍人豪氣凌雲的氣魄,而我沒有像他這樣,這是我所欠的,我遺憾!

小時候對父親的感覺就是很重視小孩的功課,必須循規蹈矩的做事,那時的父親是”嚴父”的角色,因為小時候的育,影響的是長大後的人格,可父親有時卻也會扮演著”慈父”的角色,我永遠也忘不了孩提時,坐在父親你背上 騎馬打 的情景,當時的你滿臉鬍渣,喜歡帶著帽子,穿著皮衣,身上總有淡淡的菸草味,依偎著父親厚實的臂膀彷彿以找到安全 溫暖的靠山,只要找到,這總感覺,這總味道,我就知道這就是我老爸,可是在他臨終前我卻沒有機會再著他,這是我所欠的! 我遺憾!

我國中時家道中落,曾經窮到一毛錢都沒有,家中兩兄弟為了填飽肚子,跑到別人的菜園偷菜來吃,由父親負責料理,家一起分享這道菜,雖不能說美味可口,卻也贏過全天下的美食,我們從不抱怨,從不難過,因為這道菜是當時我們一起共患難一起度過最艱苦的時光,但等到兩個小孩長大,掙了錢想讓父親嘗盡全天下美味時,卻再也吃不到了,這是我所欠的! 我遺憾!

高中時正值叛逆期,一般壞學生做過得事我都做過,學校讀一間又換一間,當時的我卻沒有絲毫的悔意反倒責難父親,可父親卻不像其他的父親一樣,指責自己的小孩,父親非但沒罵我,反而選擇一次又一次的原諒我,所幸長大後我沒入歧途,而現在那種父親教訓兒子的身影,我卻已沒機會受教,所以我欠父親一頓打,一頓罵,這是我所欠的! 我遺憾!

等到做完兵,出來社會後開始自己的事業,忙於工作,在家的時間一天比一天少,那時的父親你已沒有以往的意氣風發!英姿挺拔!而是神色衰退!兩鬢斑白!那時的你已行動不便,但每晚工作回來總能看到你坐在沙發的一角,腿上蓋著毛毯用親切的口吻回應”你回來啦”而我卻是帶著工作後疲憊的倦容做著自己的事,你落寞的神傷溢於言表,而自己卻沒把多的時間留給你,陪你老人家聊聊天,這是我所欠的! 我遺憾!

在最後的幾年裡,我們一同回老家探親,到了目的地一下車時,出現一位滿頭白髮的老人,那位你曾熟悉的面孔,說了句話:[大哥從廚房離開家,回頭看了我們一眼,這一別就是六十年]你當場淚濕滿襟,止不住的鄉愁!瞬間潰堤,這是我印中個性固執.堅強的父親,卻也有鐵漢柔情的一面,我相信老家那金黃色的稻野,濃郁的稻香,熟悉的鄉土味是你這一生的宿願,可當我計劃著讓老家的鄉親們來探視你時,你已往生佛國,這是所有親族的遺憾,也是我欠你的! 我遺憾的!

父親!你是我永遠的老爸,是朋友口中的”老爹”你那逗趣詼諧的言談,常是朋友茶餘飯後的話題.我們緬懷你,也想你,老爸!你讓兩個兒子從小學會獨立,即使家境清寒不是家財萬貫,我們也願意跟隨你,因為我們倆已是你最富有的資產,我們想念你,也不捨你,老爹!你在所有朋友心中和藹可親,笑容可掬,你依舊是我們的精神食糧,我們思念你也忘不了你,爸爸!你拂袖離去,如同你瀟灑的個性,精彩一生,我欽佩你!也羨慕你!

各位親朋好友!我的父親是條硬漢是位英雄,他在國家需要的時候,拋棄富裕的環境挺身而出,投筆從戎,他在國共內時國軍後撤,他選擇國民黨來到台灣,他半輩子的軍旅生涯,配合國家政策,最後卻選擇急流勇退!他的後半生結識他的髮妻,在生活最困苦的時候他不離不棄,陪伴著我們,他甚至在生命的最後關頭他依舊挺著病痛,也要撐回家,他是真正的硬漢,真正的英雄,這就是我的父親!我以他為榮!!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兒親不待!我到現在才知道,什麼叫做”孝順”孝順不是口號,不是噱頭,不是做樣子,不是做面,孝順是心靈的交流,孝順是兩方面都能體會,而我們卻讓孝順便成一種遺憾,家驥.家驊不孝!沒給你最深柔的擁抱,慰藉著你,沒用一副溫暖的雙手溫暖你得心,我們真正欠你的昰親吻父親的臉狹,在耳邊說聲"父親!我好想你,也好愛你"甚至於在你最寂寞的時候沒有陪在你老人家身旁,抒發情感,這是做兒子的永遠最沉痛,最無法釋懷的遺憾!!!

親愛的老爸!我們真的想你,對你的思念,如泉湧般,抑制不了,也停不了,已不知該如何是好!你曾經的一眸一笑,早已牢在人世間,永不抹滅!親愛的老爸!你雖風捲殘雲,但非紅塵客夢,你這一生已對的起國家,對的起所有人,全不怕上天照案,也不怕六道輪迴,你的孝子賢孫,將以你為風範,我們將永遠敬仰你,永遠愛護你, 親愛的老爸!請你放心,這個家,我和弟弟會挺起來的,你留給我們最寶貴的,是你的精神,”你曾說過”跌倒了,自己再爬起來,這句話將流傳後世,做為家訓,我們會警惕自己,告誡自己,親愛的老爸!你一路好走,你羽化後,翱翔西方極樂之際,別忘了回頭看看我們,看看你的子孫,庇佑 著我們,綿延萬世,生生不息~我摯愛的老爸~你一路好走~      

      

敬愛的父親大人:

常常聽到一句話:「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一句這麼簡單的成語卻是阮子女錐心之痛所換來的領悟。孩提時袸爸爸是阮的天,大漢了後爸爸依然是阮的山,如今,天暗了!山崩了!阮再也沒爸爸你來做阮的偎靠了。爸!您咁知影阮有多麼思念您,多麼感謝您。

回想過去咱的家境並不富裕,所有的一切攏是要靠雙手打拼才有收穫,女兒們放學之後要幫忙顧店,兒子們嘛愛做田挑肥澆水,這過程中怽使有淡薄仔錯誤,若有重耽就等著受罰,因為爸爸您一直秉持著「言行合一」的宗旨,您所要傳承的就是「責任、勤儉以及孝道」。就像您孝順阿嬤的態度一般”事必躬親”、”母親即是天” 。還有您愛護媽媽以及阮這些孩子的一切,猶記得媽媽生病的時袸,你放下生意全心照顧,或是阮任何一個孩子生病,你也同款無暝無日在看顧,還有阮最記得您的一句名言:「一日省一錢,千金不過過十年」,爸爸您所表現的一切,阮攏看在眼裡,也深深受到您的影響,也是因為您的牽教,所以阮這些子女才有幸福的一切。這些種種的過去,講起來心酸,但是阮兄弟姊妹卻是懷抱著無限感的心來感謝爸爸所賜予阮的一切。爸爸您就像蠟燭雙頭燒,終於油燼燈殘而留亮人間,照明阮細小的人生道路。

爸爸您的孫冠今,細漢時尚愛跟您比腕力,但是不曾贏過,他說:等我長大的時候一定要贏過阿公。最近他寫一篇作文,題目是「我最難忘的人」,但是他寫著寫著卻哭出來了,我問為什麼哭,他說因為他寫的對象就是他最愛的阿公!但是阿公已經無法度等他長大了!

爸爸!這麼多的恩典都是您賜予阮的,此時此刻跪在您的靈前,除了要祝福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外,真的要感謝您對阮 的生養之恩,媽媽阮將會更加孝順,這個家阮兄弟姊妹會更加團結維持下去。如果有來生,希望阮再有機會做您的子女,再有一次機會來好好孝順您,爸爸您今生給我的恩情,阮是報不盡了,待來生再報九重恩。

永別了!我最敬愛的父親。您的精神將與阮永遠同在,永別了!嗚呼哀哉,伏維尚響!

   

 敬愛的父親大人:

民國一OO年十月二十三日是我們全家在您的靈前,用清香、鮮花與素果等祭拜您,並以悲傷無比心情向您作最後的告別。回顧您的一生,父親在您青年時隻身來台,因國共戰爭阻隔再也没有回到您親人身邊,直至開放大陸探親才回到濶別50年之久的故鄉,生逢顛沛流離的時代的您,將台灣當做為第二個家鄉,且如今長眠於此。

60多年來在台建立一個小家庭全家成員共5 人,在家境並非很富裕情況下哺育三個小孩長大,對我們的照顧是無條件百分百的付出,在他心裡對家人照顧是這生最重要責任,僅管他的每月薪資微薄但在哉培我們幾個小孩讀書方面,即使是昂貴私立學校學費也不抱怨,孩童時期父親也常因我們被蚊子叮咬而責怪媽媽許久,國中時期良O因盲腸炎開刀,父親擔心上下學路途遙遠會傷及復原情況,還特別租用如同今天計程車般的三輪車為專車接送達一個月之久,而等到三個小孩稍大些就讀高中時父親總是不放心我們上下學,不論晴雨總會到公車站牌接送我們,每每想起當時的總總,常讓我們兄妹三人眼淚盈框、不甚噓唏,父親您對這家的心對我們的愛,無盡的恩情,是這世上無法找到和回報的。

近幾十年來父親受病痛折磨,但他是位很合作且乖巧病人絶對配合醫師指示治療服藥,並也放棄他喜好飲酒,長年與父母同住么女良O的我非常佩服父親自律。退休後有27年日子中因歷經多次生病住院等等,父親為遵節生活開支,幾乎是不添購衣物即使子女購買給他老人家他也不捨子女多開銷而不願接受,衣服幾乎是30年以上而內衣更是穿破也不換,還直說破的穿來涼爽舒服。

父親您已為這家付出您一生所有的精力,請您安息吧。臨終時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媽媽的身體及行走不便的脚,爸!請您放心,媽媽會堅強的,身為子女我們也一定會照顧好媽媽,並延請醫師來醫好母親的腿,請父親在天之靈保祐母親腿能早日醫好身體健康。

爸爸!良O現在帶領著良O、良O等三人要告訴您,請您放心我們會好好照顧媽媽、照顧好自己家庭,祈求佛祖帶領您到西方極樂世界,放下人世間一切罣礙,在西方淨土永遠伴隨佛陀、逍遙自在。

敬愛父親大人,感謝您,我們會永遠懷念您。

 

 

祭母文

十二月十八日的下午,這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媽媽,妳終於可以好好放下這輩子的辛勞和多年的病痛,隨著清風和白雲,安詳地作仙去了。 自從我們懂事以來,媽媽和爸爸共同維護這個家庭,可是媽媽卻常常要獨力照顧兩個家,把沉重的眼淚和身體的苦楚盡往肚子裡吞。伊一輩子只有付  出與忍耐,沒有抱怨和逃避,不但常常需要身兼多職照顧家裡的一切,也要幫忙負起外婆家生活的種種,有人笑妳憨,可是妳依然甘之如飴,默默負起應該承擔的責任。雖然生活的擔子很沉重,可是對我們這些孩子還是照顧有加,讓我們可以在不富裕的環境中不餘匱乏的長大,雖然物質的享受不多,一盤泡菜也許是一頓的飯菜,有時的粉肉湯就是讓人興奮的加菜;可是親情的滋潤卻是富裕的,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妳永遠是我們精神上最大的避風港。也正因為妳的典範和努力,讓我們這些孩子都可以在學業、家庭和事業上有一個努力的方向和信仰,得以和別人相比拚,也贏得別人另眼相看的成就。

媽媽,在妳的身上我們沒有學到不好的習氣,只有看到台灣人做牛做馬、無怨無悔的毅力;我們沒有學到貪婪的慾望,只有看到台灣人努力打拼、勤儉認真的勤勞。這輩子妳一步一腳印,為大家付出了一切,不但照顧妳 的母親、弟妹,做好大姊的工作;也讓妳的子女平安長大,善盡為人母親的責任。對妳,我們只有感恩,感恩這輩子妳的付出、感恩這輩子妳的無怨無尤。

人生無常,一切隨緣。四十年的生活,有和樂的相處,也有我們的無知和固執,讓彼此之間有辛酸、有快樂、有苦楚、有爭執。可是這種種的風風雨雨就隨妳的離開放下吧!放下彼此的不諒解,放下人生的不圓滿,放下這一切的一切,只求佛祖讓媽媽妳一路好走,只求佛祖接引妳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媽媽,妳自幼疼惜我們這些孩子,一直到妳人生的盡頭,妳依然還是疼愛著我們。妳的忍耐和慈悲,選擇一個對我們影響最少的日子,面帶安詳的離開。適日抱著妳溫暖的大體,我知道這次妳真的已放下心中對妳的小弟和我們的掛念與不甘離開了。這幾年來的病痛煎熬,讓妳一路辛苦,雖然為子不肖無法讓妳過得更好,但妳卻很少抱怨,可是妳的堅強卻讓我們有更多的不捨,也許這正是這一輩子的辛苦讓妳學會吞忍與勇敢的面對。

四十年的緣分,今年走到了盡頭,人間的一切我們都要放下了。十二月十八日的那一夜為了不讓妳魂魄牽掛,我們強忍了淚水;為了讓妳一路好走,我們念整夜的佛號,懇求菩薩能讓你放下這世的病痛與不捨,接引你往西方佛土,離苦得樂。

可是,在阿彌陀佛的佛號中,對妳的思念,早已化成淚水強忍在眼眶中;我們一心想讓妳好走,不敢把眼淚流下來。可是這多年的母子之情還是讓淚水忍不住劃過雙頰,在助念聲中淚水早已潰堤。一聲佛號,一行清淚,我不敢哭出聲,怕你會不甘,走的不自在。我們的悲傷只能放在心中,只能告訴自己要好好堅強,就像妳這輩子一樣,要堅強地為家庭、為子女好好付出、勇敢的面對。

這生的緣分已盡,最後讓我們再叫妳一聲媽媽,感恩妳的付出和辛勞。人有三世因緣,前世因妳已經圓滿,這世果妳也修成了,媽媽,但願來世可以早日成佛,永遠,永遠不要再進入六道輪迴來受苦。謹以鮮花、水酒,獻祭於靈前!

  

阿母

今日是您還山安葬的好日子,有很多親戚好友攏來到您的靈前甲您捻香拜拜,含著悲傷和不甘,要送您走這段最後的路程。阿母,您甘知影?您的離開乎阮心痛,就親像心頭少一塊肉。想甲這,阮就目屎流麥煞。您一生勤儉自己,全心為這個家庭付出,小漢時就被么來黃家做童養媳,在那個窮赤的年代,要討一份吃就要隨人播秧、種田、除草 ,嘛要拖犛仔甲幫忙阿叔惦米做生意,和阿嬤分擔家內煮飯的工作,您是這麼認命,不曾聽您怨嘆這款大家庭的生活,您只曾有說六月冬出世的孩子卡有孝,能讓老母坐月子不用忙冬頭,那時沒能常常吃到肉,趁坐月子有鷄酒,其實那有多少通吃,自己喝湯,甲肉儉起來,偷掩給較大漢的孩子入房間時通吃,卡早的時代,生到查甫就留著,再分個童養媳來配,生到查某就分人,最後只留下屘女兒隌在身邊,人都說阿母重男輕女,這也是那個時代的無奈,好加在分出去的女兒都住在附近,ㄟ當擱回來看您。

阿母,您ㄟ記著嗎?等到咱和阿叔們分家隨人時,您開始煩惱您的大漢子要娶某,雖然阮家不通外富裕,但是庄頭大家都相爭向您介紹女孩做媳婦,因為您做人善良,用心帶領咱叨。幫兒完成啊!是您的願望,庄內攏知影您的歡喜,續來女孫出世,頭回當阿嬤,常常背ㄟ背上,人笑您生女孫有啥歡喜,您緊求觀音媽要招小弟,續來三年來三位查甫孫,這攏照您的希望啊!惜花連盆,疼子連孫,子、媳婦做生意您幫忙帶孫,自己的子無閒栽培,您總是望孫認真讀冊,您教孫要聽老師說的話,這些孫都是您牽去入學讀冊。您辛苦養子,幫忙么孫,您的辛苦每個人都記在心底,母啊!ㄟ記著嘸?在咱家吃飯,都要這些孫找到阿嬤、上家下家喊透透,就是要他們ㄟ記著 阿嬤的恩情。

天公疼憨人,您疼子疼孫不求回報,續來您盼望的二個子都娶某生子,隔三十年您擱做阿嬤,您是多呢啊高興。您嘛常說,三個媳婦都娶入門,我足滿足。嘛做阿嬤嘛做阿祖,光是看這些孫和曾孫,您就開心,那時您的大孫娶某、大孫擱生大孫時,大家都說阿母是最歡喜的人。

阿母啊,您的個性堅強,刻苦耐勞,ㄟ當自己做得到的決不賴給別人。那年腿骨跌斷,您驚拖累阮細小,每日忍痛復健,您的勇氣給您度過難關。媳婦娶入門,您不是放給媳婦奉待,事事項項您攏幫忙,您不但自己要求嚴格,同款要媳婦照起工,女兒回來家,就要趕緊催媳婦傳來吃,不知ㄟ人說您重女兒,其實,您的心攏依在媳婦這方,不曾向外人說媳婦ㄟ不是,攏說「卡吃我嘛要吃媳婦的」,看子不對,您會幫媳婦鬥駡尪。媳婦開刀、住院您就煩惱,求神拜佛,每天睛睛看有有卡好没。等到好勢您才會放心。這次,同款是腳腿跌斷,送您去省立醫院開刀,手術非常成功,心內歡喜阿母度過這關,誰知就在住院療養時,肺部出現問題,續來是心臟問題,送入加護病房治療,阮兄弟姐妹每天兩次苦苦等待探望您的時間,一次半小時,看到您跟病魔奮鬥,真正是不甘。有時您的精神卡好,您忍著自己ㄟ病痛,反倒是問如意去化療没?問妞妞有去讀書没?

您在醫院時,阮按耐您醫生會呷您醫好,想要乎您治療ㄟ信心,煞不赴向您說謝,煞不赴向您說愛您,生我、養我ㄟ母親,感謝您對阮ㄟ疼惜甲照顧,您的恩情阮攏ㄟ永遠放在心肝底。

阿母!感謝您撐到禮拜日那半夜,阮知道您等待阮細小工作攏做完,那個假日您的孫可以在病房外守護,等大家都到齊時才來放手。阮非常不甘,您疼惜阮細小,一輩子不曾倒在床給我們拖磨,正是您苦盡甘來,正是阮該當回報您的恩情時,正是阮該當孝順您時,正是您歡喜弄孫弄曾孫之時,您煞來離開。

三言兩語,道不盡阮對您的感謝。這輩子是阮ㄟ福氣才能當您的孩兒。現在您已經沒病没痛啊!請您安心,請您放心跟佛祖!接引您前往極樂世界!阮都會認真打拚,經營好阮ㄟ生活,照顧好細小!您的笑容和形影,嘛ㄟ永遠活在我 心中!阮會照著阿母帶領阮ㄟ方式,繼續奮鬥以安慰阿母在天之靈!

 鳴呼哀栽!尚饗!

 

 

  

盧母翁夫人 --親愛的母親

在您一路含莘茹苦扶養、拉拔之下,終於孩子們都獨立自主,成家立業,勞苦的歲月也逐漸侵蝕了母親的身體。您教子有方,善行愛心,不僅止於對家人,您一生勤儉,對於鄰居朋友,任何需要幫助的人,您也從來都不吝嗇的付出關心。失去您,不僅是我們心中的痛,也讓所有認識您的人都感到惋惜、難過。
小時候最期待中午的到來,不論是頂著烈日揮汗、甚至風雨無阻,母親總在那時出現在校門口,熱騰騰的現做便當加上一瓶養樂多,令當時身旁的同學都羨慕不已,這麼費工夫的便當,裡面有您對我們滿滿的愛和關懷,現在更是讓我們永遠懷念也忘不了的美好滋味,天冷時,總是聽到您不停的噓寒問暖,怕我們餓著、甚至是冷著,您似乎總是這麼堅強,這麼的慈愛,在您溫暖和藹的笑容底下,遇到任何不順心的事,我們都不覺得苦,我們都有面對的勇氣與力量。
如今,您走了,您曾受的苦和痛已隨風遠去,裊裊香煙陪襯的照片上,慈愛笑容依舊,卻再也聽不到您的諄諄教誨,我們心中有著無限的惆悵與感傷。您的一眸一笑宛如深印在每個人的腦海,一轉身似乎還能看到您的身影佇立在我們身旁。    
那天,看著您祥和的睡去,我知道您是帶著平靜與滿足離開的!眼淚卻依然不爭氣的冒出眼眶,您的體貼、疼惜,我們將永遠牢記在心,現在佛祖引領著您,請您安心的跟隨,不要為我們掛心,我們將一切安好,您的愛將永遠留在我們心裡,我們兄弟姐妹們,在人生的路上,會更加的堅強,快樂的一同分擔歡喜、悲哀、相互扶持,永遠到老。

 

 

 祭父文

 維

 中華民國一百年六月五日,不肖男富O率弟妹媳婿等,虔具清酌庶饈之奠,致祭于吾父之靈前稟曰:

 嗚呼  

 哀哉吾父 失恃童蒙 幼秉庭訓 弱冠從戎

 河山烽火 兵馬倥傯 轉戰南北 屢建奇功

 入鄂迎母 生死與共 神州沈淪 飄萍轉蓬

 寄居越南 心念河東 輾轉來台 一室煢煢

 既無恆產 更無父兄 飢寒交侵 君子固窮

 無諂無求 義重友朋 待人以敬 處世謙恭

 血汗何價 乳糜同盅 飼我育我 教孝教忠

 望子成材 蔚為國用 雖曰不及 庶幾中庸

 子孫滿堂 晚歲和豐 繞膝承歡 期壽如嵩

 不揣天意 奪我父躬 禍由不測 乃覺蝶夢

 三寶接引 化生蓮中 倒駕慈航 默佑吾宗

 今茲家奠 且慟且通 父其有知 歆馨享供

 嗚呼哀哉 伏惟   尚饗

 

祭文語體大意:

中華民國一百年六月五日,不肖男富華率弟妹媳婿等,虔誠的敬備清淨飲料與食物為祭品,致祭于爸爸的靈前,並且誠心的向您稟告我們對您的敬意:嗚呼

我可憐的老父呀,您雖自幼喪母,但在爺爺的庭訓之下卓然成立,未及成年就為抵禦外侮,投筆從戎。烽火連天,而您在戰火中馳騁殺敵,屢建奇功。後來隨軍隊進入湖北結識母親,兩人相知相戀終於結成連理,從此不離不棄一世相守,生死與共。後來大陸淪陷,您們隨軍轉進,像蓬草一樣到處漂泊。

直到進入越南之後,生活稍微穩定,但心中懸念著要投效已經播遷海峽東岸的中央政府,於是經過舟船奔波終於來到台灣,但卻舉目無親。

來台初期,家無恆產,又沒有父兄親戚可以依靠,一度飢寒交迫,但是父親的風骨凜然,窮也要窮的有志氣,絕不自甘墮落。就是因為您堅持正道,不逢迎不鑽營,而且與朋友交往重義氣講信用,對待他人誠懇恭敬,待人接物謙和有禮,終於獲得別人的讚許。當我們窮的沒飯吃的時候,您為了不讓我們餓著,頂著烈日流血流汗做粗工,所得拿來買食物養育我們。我們吃著碗裡的食物,好似摻和著您的鮮血一般,這種父愛豈是金錢所能衡量的?您不但餵養我們的身體,使我們成長茁壯,更重要的是,您總是以民族氣節教育我們,要我們愛國愛家。您期望我們長大能夠成龍成鳳,報效國家、造福社會,雖然我們沒能達到您的要求,但是都能安分守己成為安善良民,恪守中庸之道。

到了晚年,您過著子孫滿堂,衣食無缺的幸福生活,做為兒女的我們,都奢望您能壽比南山,讓我們長久承歡膝下。沒想到天不從人願,竟然用莫名的疾病侵襲,奪走我父親寶貴的生命,真是禍起突然,這會不會是老天開的玩笑,就像莊周夢蝶一般呢?是啊,父親,您現在不是故去,而是羽化了吧!父親,您善根福德深厚,生前有所為有所不為,擇善而固執之,往生時又有子孫發心助念,現在西方三聖前來接引,希望您能隨三寶前往西方,化生七寶蓮池之中,然後倒駕慈航,默默護佑我們這些還在世的子孫吧。

今天我們在此設壇家祭,雖然悲慟難抑,但想到父親您能擺脫六道輪迴之苦,又感到相當欣喜而心開意解通達死生之道,希望您也不要牽掛我們!父親,如果您在西方聽到我們的呼喚,希望您能歡喜的前來接受我們最後的供養!嗚呼哀哉 伏惟 尚饗

 

  

我最親愛的父親

謝謝您陪伴我42年,在我人生最失意絕望挫敗時,因為爸爸的愛,讓我可以重新站起,找到人生的方向,你以身教,讓我看到你的正直寬厚與大愛,你不分親疏遠近,總是不吝付出你的關心與愛,就連在病危之際,仍是那樣細心、那樣牽腸掛肚、那樣掛念媽媽及家裡的每一個人。您真的好勇敢又好辛苦,讓人我好心疼又不捨,您真的好愛好愛我們每一位家人。

在您的保護之下,讓我有了自己的幸福家庭,安定的工作,可愛的孩子,我想起您溫柔沙啞的聲音,那是從小我最熟悉的聲音,時時關心我陪伴我,記憶中我出嫁當天,因為不捨離家,你還提醒我別遲到了,我兩次生產,離開手術室,爸爸都飛快趕到醫院探望,給予我無比的力量,我上班了,爸爸還親自照顧子軒,讓初為人母的我,安然度過那一段手忙腳亂的日子,你給予我完全不求回報,沒有條件的愛,在我心目中,您永遠是我的燈塔,心靈的避風港。

我們是世上最親近也是最了解彼此的人,小時候我常說是爸爸的尾巴,無論爸爸去哪裡,我都要跟著他,一步都不分開,我們互相傾訴心事,無話不說,每想到自己年少輕狂,不知帶給你多少的煩惱,但你對我永遠是包容與接納,你希望我當老師,卻不勉強我,尊重我做的每個決定,一直到我教書16年,你仍不斷買書給我,你的好學謙虛,更是女兒終身學習的榜樣,你留給我的日記、剪報、書信,我會永遠珍藏,因為那些都是你對我最深最深的愛。

好懷念們一起回大陸老家過年,全家人擠在一張床上取暖,那也是你唯一的出國,好懷念你帶我去吃牛肉麵與牛排,雖然你一輩子不吃牛肉,好懷念我們一起去烏來泡溫泉,車上載滿我深愛的人,好懷念我們一起牽手散步,不用說話卻能感受彼此關心,好懷念每次回台北,你都堅持下樓目送我們離開,好懷念我能幫你洗腳按摩,讓我熟悉你身上每一部份,雖然消瘦卻是溫暖,好懷念我們能擁有太多太多珍貴的回憶,更感謝上天讓我擁有一位慈悲又有智慧的父親。

現在你可以放下牽掛,安心到極樂世界享福,我知道會有許多老朋友陪伴著你,讓我把對您的愛永留心底,把你對我的愛,無私奉獻給我的家人、我的學生,我會努力充實自己,認真教學,永遠記得您的囑咐,再見了,爸爸,我永遠愛你。

 

                                                   真情傾聽   用心關懷   傳遞生命的感動

 

 

 

 

 

 

 

台北市禮儀公司,新北市禮儀公司,桃園縣禮儀公司 ,桃園市禮儀公司,台北市葬儀社 ,大溪葬儀社, 八德葬儀社 ,新北市葬儀社 ,林口葬儀社, 五股葬儀社, 平鎮葬儀社,三重葬儀社, 士林葬儀社 ,永和葬儀社 ,中和葬儀社 ,基隆葬儀社 ,湖口葬儀社,內湖葬儀社 ,台中葬儀社 ,桃園葬儀社,中壢葬儀社, 新竹葬儀社 ,新屋葬儀社, 觀音葬儀社 ,龍潭葬儀社, 大溪葬儀社,八德葬儀社, 台北葬儀社 ,林口葬儀社 ,五股葬儀社 ,平鎮葬儀社, 三重葬儀社,士林葬儀社 ,永和葬儀社 ,中和葬儀社, 基隆葬儀社 ,湖口葬儀社 ,內湖葬儀社,竹東葬儀社, 竹北葬儀社 ,湖口葬儀社,桃園縣葬儀社,桃園佛教禮儀公司 ,中壢佛教禮儀公司 ,新竹佛教禮儀公司 ,新屋佛教禮儀公司,觀音佛教禮儀公司, 龍潭佛教禮儀公司 ,大溪佛教禮儀公司 ,八德佛教禮儀公司,台北佛教禮儀公司 ,基隆佛教禮儀公司 ,台中佛教禮儀公司 ,中壢佛教禮儀公司,士林佛教禮儀公司 ,新屋佛教禮儀公司 ,觀音佛教禮儀公司 ,龍潭佛教禮儀公司,大溪佛教禮儀公司 ,八德佛教禮儀公司 ,台北佛教禮儀公司 ,基隆佛教禮儀公司,桃園佛教禮儀公司 ,中壢佛教禮儀公司, 新竹佛教禮儀公司 ,新屋佛教禮儀公司,觀音佛教禮儀公司, 龍潭佛教禮儀公司 ,大溪佛教禮儀公司, 八德佛教禮儀公司,台北佛教禮儀公司 ,桃園佛教禮儀公司 ,中壢佛教禮儀公司 ,新竹佛教禮儀公司,竹東佛教禮儀公司 ,竹北佛教禮儀公司,湖口佛教禮儀公司, 桃園縣佛教禮儀公司 ,桃園佛教禮儀公司 ,佛教禮儀公司,桃園市殯葬業, 中壢殯葬業, 新竹殯葬業 ,新屋殯葬業 ,觀音殯葬業 ,龍潭殯葬業,桃園市禮儀公司 ,中壢禮儀公司 ,新竹禮儀公司 ,新屋禮儀公司,觀音禮儀公司, 龍潭禮儀公司 ,大溪禮儀公司 ,八德禮儀公司,台北市禮儀公司 ,基隆市禮儀公司 ,台中禮儀公司 ,中壢禮儀公司,士林禮儀公司 ,新屋禮儀公司 ,觀音禮儀公司 ,龍潭禮儀公司,大溪禮儀公司 ,八德禮儀公司 ,台北禮儀公司 ,基隆禮儀公司,桃園禮儀公司 ,中壢禮儀公司, 新竹禮儀公司 ,新屋禮儀公司,觀音禮儀公司, 龍潭禮儀公司 ,大溪禮儀公司, 八德禮儀公司,新北市禮儀公司 ,桃園禮儀公司 ,中壢禮儀公司 ,新竹禮儀公司,竹東禮儀公司 ,竹北禮儀公司,湖口禮儀公司, 桃園縣禮儀公司 ,桃園市禮儀公司 ,禮儀公司,大溪殯葬業, 八德殯葬業, 台北殯葬業 ,林口殯葬業 ,五股殯葬業 ,平鎮殯葬業,三重殯葬業, 士林殯葬業, 永和殯葬業 ,中和殯葬業 ,基隆殯葬業 ,湖口殯葬業,內湖殯葬業, 台中殯葬業, 桃園殯葬業,中壢殯葬業 ,新竹殯葬業, 新屋殯葬業, 觀音殯葬業, 龍潭殯葬業, 大溪殯葬業,八德殯葬業 台北殯葬業 ,林口殯葬業, 五股殯葬業, 平鎮殯葬業 ,三重殯葬業,士林殯葬業 ,永和殯葬業 ,中和殯葬業 ,基隆殯葬業 ,湖口殯葬業 ,內湖殯葬業,桃園縣殯葬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