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服務專線:0800-898-898 / LINE 諮詢服務請加 ID: 0800898898


                         

             

示喪

在自宅門前貼上標示治喪的素紙,男歿者為嚴制、女歿者為慈制,若家中老一輩尚健在則貼喪中;為尊重左右鄰居,為左右鄰居大門貼上紅紙,以表達居喪期間諸多打擾、敬請見諒之意。

 

靈前準備

逝者居家服一套、便鞋或拖鞋一雙、盥洗用具(牙刷、牙膏、漱口杯、洗臉盆、毛巾)、小板一張。
 

靈前拜飯

靈前拜飯是我們表現「事死如生」的反哺孝思,通常是由女兒或媳婦負責上午七點準備盥洗,將洗臉盆裝水,毛巾弄濕擰乾(置於臉盆邊)一併放於靈桌前,漱口杯裝水放在桌上,牙刷橫放杯口,牙膏放於杯旁,點香拜請往生者起床盥洗
 

盥洗後用早餐

約5-10分鐘後,將水倒掉收起盥洗用具,依往生者生前喜好或日常習慣準備之早餐置於桌上,括一碗飯、一碗菜、一雙筷子),如果有要燒的紙錢,亦可一併置於桌上,約半柱香後擲筊,得聖筊即可燒紙錢、收早餐、奉茶;靈桌上若有童男女,需另為童男女各備一杯或小碗的飯菜(飯上放一些菜)及一雙筷子,但只要在早餐時一起放上桌,下午晚餐後收起即可。
 

下午四點左右用晚餐(天黑前)

晚餐置於桌上,如果需燒紙錢亦可一併置於桌上,點香拜請逝者用晚餐,約半柱香後擲筊,得筊即可先燒紙錢、再收晚餐、奉茶。
  

晚上九點左右盥洗休息

先將衣物、鞋及板凳至於靈桌前,再將洗臉盆裝水,毛巾弄濕擰乾(置於臉盆邊)亦一併放於靈桌前,漱口杯裝水放在桌上,牙刷橫放杯上,牙膏放於杯邊,點香拜請逝者盥洗就寢。
 

備註

依傳統習俗居喪家屬在守孝期間到出殯之前,男性家屬的頭髮和鬍鬚不得修剪,女性家屬的美髮、化妝或指甲油亦一律停止;豎靈區域應保持清潔,靈桌尤應勤於擦拭整裡,使新亡之靈得以安適休息。
若有友人前來拈香,應由家屬為其點香交予友人,並由家屬告知逝者何人前來,並請保佑友人之平安順利,友人行禮後由家屬後接香插入香上,當友人離去時勿道再見。


 

                                        真情傾聽     用心關懷     傳遞生命的感動